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C 語言入門 - 前置準備

如何在電腦上寫程式?


  對於初學者而言,最好準備一套用於寫程式的軟體,這類軟體稱為整合開發環境 (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, IDE),它們將寫程式外的所有麻煩事都為我們處理好了。因此,我們可以專注於學習如何寫程式,而不必理會其它事情。一個好的 IDE 能讓寫程式變得相當省力。以下會介紹最常見的 IDE。若非已對其相當熟悉,請務必遵從底下提及的設定,會有相當大的幫助。


Dev-CPP

  C 語言比較常見的 IDE 是 Dev-CPP。在常見的 4.9.9.2 之後曾停止更新一陣子,現推出最新版本 5.0.0.4,但最廣泛常見的、公用電腦安裝的,多半仍是 4.9.9.2。可以在 http://orwellengine.blogspot.com/2011/09/dev-c-5004-released.html 免費下載新版使用。安裝暫且略過不提。安裝好之後,建議先進行設定的修改。若還在使用或已有安裝 4.9.9.2 版本,請更新至最新版本。若使用公共電腦沒有權限更新,可以下載免安裝版本使用。


Dev-CPP 建議設定

  新版本的 Dev-CPP 預設設定較貼近本文建議設定,但目前流通版本仍多為 4.9.9.2 故仍放上舊版的建議設定。以下大部份選項,新版本已變更為預設選項。只需參考介面語言與風格相關設定。

  在執行之後,先進行初次使用的設定。Dev-CPP 為多國語言版本,可自行選擇操作介面的語言。繁體中文為 Chinese (TW),沒有標 (TW) 的是簡體中文,而且可能因為 Windows 是繁體語系而出現亂碼。之後皆使用繁體中文介面的用詞。之後的詢問選擇 No 即可。如果不小心選錯語言了,可以在主畫面上方 Tools -> Environment Options 中,上方分頁找到 Interface 再在 Language 的地方選擇 Chinese (TW) 即可。

  在結束設定後會進到 Dev-CPP 的主要畫面。左上角會有檔案、編輯等等按鈕,稱為功能表列。找到「工具」這一項,點選第三項「編輯器選項」,注意它和第一項「編譯器選項」長得很像,但是並不一樣。之後請取消勾選「智慧型 Tab」以及「Highlight Current Line」,再勾選「使用 Tab 字元」以及「將相對應括號反白」。之後會一一解釋為何如此設定。

  新版本亦追加了新選項「Append closing braces」且預設開啟,在你打「上括號」時,自動幫你補上對應的「下括號」。這對於許多用慣舊版本或一般文字編輯器的人,會較難適應。可視情形關閉。我相當討厭編輯器預設有這功能,都會設法關閉。

  同樣是在編輯器選項,在上方分頁找到「顯示」,可以視需求調整字型大小。這點視個人習慣而定,之後覺得有需要再回來調整也可以。重要的是請勾選「顯示行號」。

  再來請到分頁「語法」,這裡可以調整程式碼的配色。可以在預覽中點選想調整的部份進行調整。建議先在「語法風格快速設定」調整成「Twilight」。當然這部份多半為個人喜好,但是寫程式時常需要長期盯著程式碼看,所以將背景調成黑色會對眼睛比較好。若不喜歡的話可以維持原樣或者試用其它風格。取消勾選「Highlight Current Line」主要是在這配色中會有相當影響。

  若要自行調整配色,建議等學習一段時間後,對 C 語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再回來依喜好調整較佳。仍然建議使用快速設定,如此能在更換寫程式的環境時,有較快速的適應能力。

  設定大約到此告一段落。請務必遵從設定,否則程式碼會顯得相當凌亂。這點在稍後關於 程式碼風格的文章中會提及,也會解釋其中的差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